一项“招人儿”的休闲活动 带你看天津最美灯火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要闻

一项“招人儿”的休闲活动 带你看天津最美灯火

//www.workercn.cn   2017-09-01 10:00:45   来源:每日新报

  你知道吗?现在,有一句特别浪漫的“表白语”,正成全着渴望爱的年轻人,那就是:“走,我带你去看天津最美的灯火。”

  现在,还有一项特别“招人儿”的休闲活动,正丰富着人们的夜生活,那就是:到天津的街头走一走,看那满城璀璨的灯光。

  全运会在天津召开,整个城市亮了,人们看到的是现代灯光艺术与津城文化、盛会气势完美的结合,梦幻般的光与影,讲述了津城韵味。但是,有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满城的光彩,背后是高科技的运用,新能源的配合,“互联网+”技术都应用在了夜景灯光的设计之中。4G传输技术、媒体演绎联动、智能控制系统……都是首次运用。记者采访天津市市容园林委灯光中心主任罗焕新,请他揭秘绚丽夜色背后的秘密。

  4G传输让灯光“听指挥”

  夜景灯光提升是迎接全运的重点工作之一。天津规划设计打造奥体中心、全运村、海河沿线、鼓楼等8个灯光组团,呈现63公里的城市夜景灯光网络效果。奥体灯光组团,包括奥体中心体育场、天津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这“三滴水”一到夜间,都穿上了彩色的“外衣”。可是,要达到最佳的效果,就要求灯光的点亮熄灭、每一个光源的颜色变化和亮度变化,都根据主题的需求,必须准确一致。面对这样的挑战,新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所以,本市首次采用了4G无线传输技术,实施智能联动照明控制,这些新科技是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将画面植入灯光控制系统,电脑程序集中控制灯光、长距离无线传输。

  建筑物变大屏幕灯光“活”起来

  在全运会期间,“点亮海河”活动,让海河惊艳了所有人。从今年年初开始,海河沿线夜景灯光进行了改造提升,整体提升了摩天轮至大光明桥段8公里的夜景效果,设计了摩天轮、狮子林桥动感水幕等多处桥梁的联动照明景点。同时,在提升海河沿线现有建筑静态光源的基础上,此次还加强了对高层建筑实施立体投影,把建筑立面当作大屏幕,把灯光的设计方案从幕后“搬上”楼面,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图像效果,有的出现巨大的“津娃”画面,有的滚动播放各种运动元素图案。这都归功于同步完善的供配电系统和夜景灯光启闭“一把闸”智能控制,就跟开启路灯一样,效率大大提高。

  津城这么亮却根本不费电

  改造提升的津城夜景,不仅规模和效果都达到最佳水平,节能节电方面也是全国领先水平。海河及道路沿线夜景灯光设施随着提升改造陆续更换为LED灯具,使用率达到95%以上,以达到节能、减排、降耗的目的。在相同的照明效果下,LED灯具的耗电量仅为传统光源的1/3,综合节电率可达50%左右。对于夜景灯光的维护本市也加强了责任分工,按区域划分责任区。全运会后,海河夜景灯光的开启时间为重大活动日、每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启闭时间随活动需要和季节变化调整。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