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为全运“细节堵漏”点赞 智慧的体现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要闻

解放日报:为全运“细节堵漏”点赞 智慧的体现

//www.workercn.cn   2017-09-01 10:34:23   来源:解放日报

  这次天津全运会,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除了取消金牌榜这个最大改革新政,赛事还在裁判委派、赛制设置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堵漏”。

  本届全运会足球项目的赛制,堪称“奇葩”。小组赛一改传统单循环积分赛制,采用极为罕见的每场比赛必须分胜负规则:两队90分钟打平,须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为啥这么做?就是为了避免全运会出现过多次的“默契球”。单循环比积分看似公平合理,但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极可能成为“默契球”温床。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男足小组赛末轮,辽宁球迷在辽鲁开赛前,就早早打出“辽宁山东是一家,二比二平进前八”的标语——比赛果然踢成2比2,上海队被挤出八强。上届全运会,东道主辽宁队再度上演2比2一幕,尽管或为巧合,但依旧引发巨大争议。

  制度存在漏洞,肯定被人钻空子,世界足坛同样如此——2004年欧锦赛,丹麦和瑞典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打成2比2,联手把劲旅意大利做出局。天津全运足球赛索性手起刀落,彻底堵上漏洞。每轮比赛必须分出胜负,杜绝两队踢成平局的“勾兑”可能,也从源头上杜绝“2比2平进前八”的可能性。

  本届全运会还有一个全新特点,洋面孔的外籍裁判特别多。这么做,也是极有针对性地堵上此前全运裁判判罚存在不公的巨大漏洞。

  上届全运会,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花游姐妹自行召开新闻发布会,怒斥裁判不公并宣布退役。三年之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份判决书显示,曾经的中国花样游泳“掌门人”俞丽因受贿154.9万元被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天津全运会的花样游泳决赛,为保证打分公正公平,首次引进9名国际泳联推荐的国际级外籍裁判,中国裁判员队伍中出现5位从未涉足花样游泳却获得执裁资格的“跨界”裁判。此外,具有执裁资格的中方裁判员需经过抽签决定是否上场执裁,然后再抽签决定负责评定哪项分数。在这种“堵漏”的裁判环境中,生完孩子复出的蒋婷婷和蒋文文最终夺冠,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在本届全运会的棒球、垒球、曲棍球、手球、橄榄球等11个项目的赛场,共有58名外籍裁判员参与全运会的执法。这些裁判不仅执法水平较高,而且没有国内各省市之间的利益纠葛,做出的判罚令人信服。“洋裁判”的存在,有利于营造全运会的公平竞赛环境。其实,裁判的表现永远是全运赛场是否风清气正的关键一环。裁判执法是否公正公平,是全运赛风赛纪的“牛鼻子”。

  在笔者看来,相比取消金牌榜、普通百姓参与全运等改革大动作,施行每场足球比赛分胜负、让洋裁判执法杜绝歪风邪气等极有针对性的“细节措施”,才能在实际操作层面保障全运会改革后风清气正的具体航向。这样的堵漏措施目前似乎还不够完美,但其实是智慧的体现,值得点赞。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