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改革政策使这对“夫妻教练”同时登台领奖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要闻

一项改革政策使这对“夫妻教练”同时登台领奖

//www.workercn.cn   2017-09-04 13:04:23   来源:新华网

  “上一次站在领奖台上,还是在30年前。从来没想到过还能再次站在领奖台上。”9月3日,山西射箭队总教练王友群表示。在本届全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的颁奖仪式上,王友群时隔30年,再次登上了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上。有趣的是,他和同为教练员的妻子同时登上了领奖台,成为了全国射箭界的热点话题。

  这些天,观看全运会比赛的观众会发现,每次举行颁奖仪式时,领奖台上出现的不是以往经常看到的三个人,而是六个人,而且这六个人还都能得到奖牌。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与获奖运动员一起登上领奖台的是他们的主管教练员。师徒联袂登台领奖,共同享受胜利的欢乐,这是本届全运会的八大改革政策之一,意在激励教练员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王友群回忆,早在30年前,也就是1987年,他获得了全国射箭冠军赛的金牌。那是他第十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登上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令他没想到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师徒共同领奖的政策,使他得再次体会到了往日的荣耀。“这次的感觉与当年肯定是不一样的,可谓是百感交集,好像是人生的第二次胜利。”王友群表示,“非常感谢国家体育总局的这个政策。”

  有趣的是,王友群的妻子樊爱珍担任山西女子射箭队的主管教练。在女子射箭个人赛中,山西队的方玉婷、吕娜分获冠亚军。于是,樊爱珍、王友群分别作为她俩的主管教练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

  樊爱珍说:“我是代表我们这个团队站在这里的,有一种酸楚的感觉,觉得我们付出的太多了,金牌来之不易。”这些天,夫妻俩不断接到全国同行发来的各种形式的祝贺,有诗歌,有对联,祝贺他俩开创了全运会上夫妻共同领奖的历史。

  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程中平介绍,在全国射箭界,“夫妻搭档”是有过的,但是“夫妻搭档”同时登上领奖台则是绝无仅有的。他说:“总局出台的这项政策给予了教练员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非常人性化。”

  与王友群感受相同的还有甘肃自行车队的教练员李文凯,他与弟子罗晓玲一起登台领到了女子场地自行车全能赛的银牌。“这么一登台,大家都看到了你,给你点赞,让你产生了一种荣誉感,会激励你取得更大的进步。”李文凯表示。他认为,这种荣誉感是金钱买不到的,他要为这个改革点赞。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