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华人选手亮相全运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图库

首位华人选手亮相全运

//www.workercn.cn   2017-08-29 07:48:38   来源:中体在线

  552环,资格赛第18名,这是美籍华人石晶在天津全运会射击比赛中交出的成绩单。尽管未能闯入决赛,但在他的脸上看不出一丝遗憾,反而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作为第一个在本届全运会上亮相的华人华侨运动员,石晶的背后又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身为一名射击运动员,眼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石晶却在10岁时,右眼球不慎被剪刀刺破,导致他的右眼几近失明。为了治疗受伤的右眼,石晶的父母带着他离开了故乡,远渡重洋来到了美国。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和康复,他的右眼才逐渐恢复视力。尽管如此,由于右眼缺少一个瞳孔,他无法分别远近,看立体的景物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石晶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追求,他开始练习射箭,且一练就练了10年,在大学的比赛中他还取得过不少好的成绩。后来,在他得知北京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石晶突然产生了要回到故乡参加奥运会的想法。不过,他当时已经大学毕业,没有条件继续进行射箭的训练,考虑到自己从小就喜欢枪械,他决定转行练习射击。

  石晶正式开始练习射击是在2006年,那时他26岁。此时,通过出战奥运会回到故乡的念头已经深扎在了他的心底。然而,两年的时间要达到奥运会的水准实在是太难,再加上没有专业的教练对他进行辅导,他终究还是没能如愿搭上2008年飞往北京的航班……

  就这样,为了能回到故乡参加一场射击比赛,石晶更加卖力的进行训练,他说每天5点他就起床开始训练,练3个小时然后去上班,下班回来再继续训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他右眼有伤,射击时只能使用左眼,但举枪还是用右手,这就导致他的射击姿势非常别扭,用石晶自己的话来说,就好像坐在副驾驶席上开车一样。即便训练再艰难,石晶还是凭借对射击的热爱坚持下来了。随着他的实力不断提升,他也终于达到可以参加各项世界大赛的水平了。那时他最想参加的就是再中国举办的射击世界杯比赛,但是从2013年起,这项赛事再也没有落户中国,石晶的愿望也又一次落空。

  转眼又过去了好几年,36岁的石晶在2016年代表美国出战了里约奥运会,站在了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之上。虽然参加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的终极追求,但对于这位美籍华人来说,他始终有一个深埋在心底未能实现的愿望。然而就像电影《阿甘正传》中说的那样: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今年7月,在我国体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全运会首次开放华人华侨报名参赛,这对石晶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刚开始我根本不敢相信,立刻去查,发现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官网上果然有华人华侨的报名入口,我没有犹豫很快就完成了注册报名。”更令石晶没有想到是,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射击队及北京体育大学的帮助下,运枪到中国的手续竟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办妥了,要知道这套复杂的流程原来至少需要2个月的时间才能走完。就这样,时隔九年后,石晶长久以来的夙愿终于实现了。“我是出生在天津的,这次能够回到天津参加全运会,还是比我最喜欢的50米项目,就好像是在做梦一样。”

  至于全运会的比赛成绩,石晶没有任何要求,他来天津唯一目的就是享受在故乡比赛的过程。比赛中,石晶还专门穿了一件印有“南(难)以离开”字样的T恤,他说这是他表哥摄影工作室的名字,之所以穿这件T恤是因为下届东京奥运会起就不再比50米手枪项目了,这可能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场50米手枪的比赛,因此这四个字是他真实情感的表达。

  赛后,石晶和他身边的奥运冠军庞伟相互致意,虽然在世界各地两人经常同场竞技,但在中国,在石晶的故乡这还是第一次。因为不是专业运动员,石晶来中国参赛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时间成本问题,他甚至需要以小时来计算停留在中国的时间。在被问到如果重新考虑是否还会回来参加天津全运会时,石晶干脆地答道:“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这里!”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