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丨建立职称评定体系 破解养老人才供给难题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丨建立职称评定体系 破解养老人才供给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9 04:20

【打工前沿】

原标题:建立职称评定体系 破解养老人才供给难题

刘兵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公布该省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由此,江苏省首批、同时也是全国首批168名养老护理专业技术人才正式出炉。其中,副主任养老护理师11人、主管养老护理师22人、养老护理师135人。

据报道,本次评审中打破了“唯学历论”,即统筹考虑养老护理人才的学历资历、专业能力及业绩成果。在注重养老服务理论水平的同时,强调一线护理实绩。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需求随之大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解决人才供给难题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不过,当前养老服务行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和“留人难”的困境,养老人才数量短缺、学历偏低、技能不强等问题还较为突出。

另一方面,虽然当下养老服务业发展逐渐专业化、系统化,但现有的职业技能等级已无法全面、准确评价养老护理人才的能力水平,养老服务人才的职业上升通道方面存在瓶颈。如何打通养老护理人才职业上升通道,促进养老服务和相关领域专业人才互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江苏省首批养老护理专业技术人才出炉标志着我国养老护理服务开始向职业化和专业化方向迈进。这一举措可能吸引更多专业人员进入养老行业,不仅能够壮大养老人才队伍,也有助于激励专业化人才培养,同时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可度和薪酬待遇,推动养老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据报道,南京市对在岗的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获得职称的,规定岗位薪酬待遇可上浮20%。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此次江苏省在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资格评定方面“首吃螃蟹”,大胆做出探索,也面临不少需要进一步细化的地方。如相应职称的奖励和津贴应当如何完善、跨地区的职称认定是否可行、民办养老机构相关人员的职称应如何科学评定等等。

建立职称评定体系,是破解养老人才供给难题的一把钥匙。更多地区可借鉴江苏经验,开展一线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养老护理从业者的技能水平提升,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养老护理专业职称评价体系,把专业过硬、业绩突出的养老护理人才评选出来。同时,应加强培训成果转化,将政策待遇与技能等级认定挂钩,鼓励、引导越来越多的养老护理人员获取相应证书,打造出一支养老护理高技能人才大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