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体育频道青奥会-正文
青奥会 教育意义大于竞赛意义 不是迷你版奥运会(图)
//www.workercn.cn 2014-08-17 06:14: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所学校实践体育教育功能的收获与无奈

  不能回避的现实是,中国家长倾向于认为孩子参加体育运动是浪费时间、会影响孩子学习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性改观。

  南京雨花台中学是南京一所名校,教学质量优异,并且在校园足球开展上取得较好成绩。在这所学校中,不仅足球队战绩显赫,更有多达90%的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中,其中40%的学生喜欢踢球,经常踢球。

  在学校体育教师吴伟看来,让学生家长支持孩子踢球并非易事。吴伟回忆,“学校在2002年开始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时,很多家长是不支持的。”家长的担忧主要基于两点:踢球占用孩子学习时间;踢球可能给孩子带来人身伤害。

  学校反复向家长告知,孩子踢球在安全条件下进行,时间是可控的,绝不会占用学习时间。这才有部分家长转变了态度,但也只是表示不反对孩子踢球而已。

  吴伟表示,真正让更多家长开始支持孩子踢球的原因,是一些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孩子在踢球后学习成绩未受任何影响。“渐渐有不少年级排名前50的孩子喜欢踢球,他们学习上是优等生,踢球也是积极分子,他们以现身说法的方式证明,体育运动与学习不矛盾。甚至,为了留出踢球的时间,这些孩子需要在学习时达到更高效率,孩子的学习能力还得到了促进。”

  如今除假期之外,每天午休时间和下午放学后,南京雨花台中学的足球场上都热闹异常,踢球的学生自发地将足球场分割成几个区域,不浪费每一处可以踢球的空地。这与学校在开展校园足球之前的情景反差巨大,吴伟回忆,“过去,足球场上空空荡荡,几乎看不到踢球的学生。”

  增强体质、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荣誉感,运动给孩子带来诸多好处,这是学校上下都看得到的。一些班主任也主动摘去了对体育的有色眼镜,吴伟表示,学校出现了积极带领学生在课余时间踢足球比赛的班主任,有些班级一学期能踢七八场比赛,这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校园足球的氛围在南京雨花台中学已经形成,但即便这样,不反对和反对孩子踢球的家长依然各占一半。“只能说,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在逐渐增加,但不支持的家长仍大有人在。”吴伟表示,这些家长对体育的偏见根深蒂固,“他们不仅未意识到缺少体育运动对孩子体质的不利影响,也看不到体育对孩子全面发展的作用。在这些家长的心目中,孩子只有学习是最重要的。”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