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开幕式主创团队答记者问 演出展现天津元素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开闭幕式

全运开幕式主创团队答记者问 演出展现天津元素

//www.workercn.cn   2017-08-28 07:43:14   来源:天津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8月27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代表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大众讲述了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全运会组委会开闭幕式展演处处长刘春雷说道:“我首先想说的是感谢,感谢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个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凝聚迸发的伟大时代,是这个时代给予了今天这场文体展演的主题,赋予了我们创作的激情。第二要感谢我们天津这片热土和父老乡亲们,感谢各个部门和广大群众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最后,感谢所有参演人员,特别是孟可总导演,感谢参演的所有6550名演员,也感谢在幕后奉献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这次开幕式就像我们想表达的主题一样,也是一次‘逐梦远航’,大家想表达天津人民怀着梦想的心情,努力拼搏奋斗,然后取得成功。”

  全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孟可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开幕式的整体架构和文化元素:“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给团队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能用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去展示天津这座城市的魅力。开幕式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共分为‘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三个篇章的整体架构思路是以天津元素讲述中国故事;以健康中国的‘一天’来讲述中国精神;以人民的精神状态表现中国梦的豪情。在创作中,我们注重了天津元素的截取。天津作为中国当代体育的发端之一,和现代体育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南开大学创建人张伯苓的‘奥运三问’,霍元甲等近代武术家所代表的尚武精神等等,都在影响着百年来的中国体育事业。我们希望尽量融入群众体育和城市文化,尽量体现群众节日的氛围。”

  开幕式制作总监陈宏介绍了开幕式的创作细节:“开幕式团队的目标是在节俭的前提下留下精美画面,因此我们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利用了重复租赁或制作相对简单的道具等方式,开幕式参演人员也进行了大幅度压缩。夜晚进行的开幕式会运用大量的声光电资源,但最终,我们的预算做到了比上一届在夜晚进行的全运会开幕式低了40%。”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前,天津突降大雨,这对开幕式的展现难度不啻是一个巨大考验。在开幕式中,缓缓升起的奥运五环其中一环也因为降水导致的电路短路而没能点亮。对此,制作总监陈宏首先就这一失误向大众致歉,并深深地鞠了一躬:“雨水使电路出现了短路,这首先是我们工作没有做细致,我代表主创团队在此向大家表达歉意,对不起。”

1 2 共2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