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人霍家拳赢得满堂彩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开闭幕式图库

600人霍家拳赢得满堂彩

//www.workercn.cn   2017-08-28 09:19:28   来源:天津日报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来自霍元甲文武学校的600人霍家拳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整齐的队列,高难度的动作,宏大的场面向来自全国的观众展现了天津人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

  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坐落在近代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先生的故乡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是一所全封闭、准军事化的寄宿式学校,学校以“厚德、宏志、博文、精武”为校训,培养出了一大批“武精、德厚、文博、礼谦”的优秀毕业生。霍元甲文武学校设有武术、散打、跆拳道、拳击等11个运动项目。自2014年学校被文化部授予对外武术培训基地以来,对非、亚、欧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人次进行了武术培训。培养和输送的学生在国际、全国和省市级各类比赛中累计获得奖牌3000多块,涌现出七个国际级冠军、100多个国家级冠军,培养出30几位国家健将级、100多位国家一级和800多位国家二级运动员。

  也正是有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让学校被指定承担起了全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任务。据霍元甲文武学校的教练员、开幕式600人霍家拳表演的负责人王亮介绍:“我们是6月初接到这个任务的,到今天表演结束,不到100天的时间。从节目的导演到教练员再到参演的学员都付出了极大的辛苦。能看到这个节目得到大家的肯定和好评,我们都觉得无比的满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开幕式上这精彩的几分钟,参演的功夫小子们经历了一番“魔鬼训练”。“在天津最热的时候,一群10来岁的孩子们露天进行近100天的排练,每天的训练时长都在9—10个小时。”王亮教练说起这些日子的经历,话语中满是对孩子们的心疼,“我们的学员中有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叫张光存,训练了没几天就出现了中暑的情况。镇里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立刻就送到了医院。休养了一天,转天他就回到了训练场,没想到又中暑了,如此反复,连续三次。后来医生说他的体质比较特殊,比一般人的耐热能力差,但孩子就是没放弃,硬生生挺了过来。”

  据王教练介绍,还有一位初二年级的学员,家在外地。在排演期间,得知了他母亲去世的消息。当时教练团队立刻将孩子送回了老家。一周以后,孩子就回来了,和以往一样坚持训练。王亮回忆说:“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对这样一个孩子肯定要多关心一些。有时我去他们宿舍,看到他在偷偷地流眼泪,能体会孩子心理上巨大的悲痛。”身体上的苦痛也好,心理上的悲痛也好。参加霍家拳表演的600名学员都在不同程度上经历了并翻越而过。教练员王亮可以说是最忙碌的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苦笑着说:“我是全运火炬手,火炬传递那天我是很勉强地请出了半天假。我们这三个月来就放了一天假。每天四堂训练课,最晚一堂训练课到晚上10点半,有过‘拖堂’的时候,到了凌晨1点。”

  王教练的孩子王翌博也在霍元甲文武学校,并且参演了全运会开幕式另一个表演项目《少年体育》的演出。父子俩天天在学校里摸爬滚打,孩子妈妈难免担心,来学校探望一下,没想到当天就被王亮“劝退”了。王教练说:“排演期间,孩子们的父母都不能来学校探望,我身为教练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后来孩子妈总给我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我们父子俩也是天天忙得见不着面,我只能对孩子妈妈说假话──‘挺好的,放心吧’。”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