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记者手记:我的两会,二○一七(组图)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排球

科技日报记者手记:我的两会,二○一七(组图)

//www.workercn.cn   2017-03-16 09:30:07   来源:科技日报

完美从接受 不完美开始

刘 垠

  几分钟前,常被我叨扰的某委员短信问:稿子通过了吗?想了好久,也不知该如何告诉他,自己已放弃了。

  多个委员包括十几位院士的联名提案,本是颇具新闻点的报道。但多方采访后,发现对于问题中剪不断理还乱的原因,愣是道不清、讲不明。在坚持和逃离的纠缠中,自己“枪毙”了此稿。

  时间倒回至3月11日凌晨两点半,为完成一篇被领导寄予重望的科学报道,我历经一天真核生物、酵母基因的折磨后,在值班主任反复提问、斟酌和修改后,在白+黑的连轴转中,体力+脑力冲向极限,再次开始怀疑人生:莫非是科学素养太低,没有能力把科学问题直白形象地传递给读者?

  成稿后夜已深。我和两个编辑,三个越夜越清醒的“神经质”踩着玉渊潭南路的暗影,把歌曲《凌晨两点半》头一句歌词唱到所住的宾馆。我记得,改稿改到半夜两点的编辑毫无怨言、苦乐与共,看到翠微小学门口亮着的钟表指向两点半,还有那扇微弱的灯照亮黑夜时,大家叽叽喳喳地说,我们要记住今晚。

  回到宾馆,收到微信说,最后两段有点乱,太急了没改好。或许,不完美依然是常态,对事对人,尽力而为无愧己心便好。在这场拼毅力耐力体力脑力智力的综合较量中,感谢委员们的畅所欲言,让我兑现了“选题经得起晚饭讨论”的承诺。即便有遗憾,所幸季老安慰,不完美才是人生。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共10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王妍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