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高台剑尖上的舞蹈 看台应援团的较量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记者手记:高台剑尖上的舞蹈 看台应援团的较量

//www.workercn.cn   2017-08-31 07:59:57   来源:中体在线

  今天是全运会击剑比赛的第三天,也是我第三次亲临现场观看击剑比赛。在这之前,我对于击剑的印象,不过就是双方拿着剑,在决赛高台上你攻我防,我进你退。可真正身临其境才知道,原来击剑看似只是剑与剑间的摩擦,实则还有身体与意志力的较量、粉丝与粉丝间的比拼。

  击剑比赛很酷,也很震撼。这种酷源自于男女选手如武侠小说中的剑客一般,在决赛高台上进行一场刀光剑影的较量,胜方出手之快让你都来不及反应,他便已将对手打败。在冷酷的面罩之下,我们虽然看不到他们的表情,却能通过剑尖触碰的声音,感受到巅峰对决时带来的那种惊心动魄的快感。这是只有“静中有动,动中带静”的击剑比赛才有的震撼。当运动员摘下面罩的时候,所有人的头上都汗如雨下,这才让人直观的感受到击剑之艰难。

  击剑比赛从早上9点一直比到晚上8点多,如此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让冲击到最后阶段的选手也耗尽了所有力气。在8月29日的男子花剑个人赛上,福建队陈海威和江苏队李晨就在赛中出现了抽筋等身体不适的表现,不得不中断比赛,接受医护人员的紧急处理。看到陈海威和李晨躺在地上,我的心也揪了起来。可越是到了最后时刻,就越没有人愿意放弃,何况李晨离铜牌只有一步之遥,教练在一旁冲他一直大喊:“拼了啊。”李晨最后勉强站起来,艰难打下了这枚铜牌。赛后他说:“当时抽筋动不了,不过还是想把比赛耗住,等到缓过来再把比分赶上来,还是想拼一下。”

  只有高台对决的击剑比赛,不是完整的击剑比赛,看台上应援团传来的阵阵呐喊声,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颜值逆天的中国男子击剑队,向来不缺少为之疯狂的女粉丝,但凡有“腿哥”孙伟、名将施嘉洛出现的场次,一定有迷妹团在看台为之“争风吃醋”,她们浩浩荡荡的阵势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赛结束在返回媒体村的路上,我的脑海里总是还能浮现出高台上剑尖触碰的情形,耳边也还是回响着胜利的嘶吼和加油助威的呐喊声。击剑比赛给我带来的是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震撼,它不再只是残酷激烈的比拼,而是一场有温度有激情的剑尖舞蹈。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