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男子举重:老将执着坚守 中生代渐成主力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体操举重武术

全运男子举重:老将执着坚守 中生代渐成主力

//www.workercn.cn   2017-09-06 07:41:12   来源:中体在线

  9月5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举重决赛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体育馆结束了全部8个级别的争夺,湖北男子举重队成为最大赢家,独揽两枚金牌。解放军(福建)、湖南、浙江、天津、山东、北京男子举重队紧随其后,各收获一枚金牌。

  作为一支“王牌劲旅”,中国男子举重队曾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起”不少块分量十足的金牌,在世界舞台展示着“中国力量”。在本届全运会男子举重赛场上,老将新秀轮番登场,同台竞技,不畏伤病、不怕困难、不惧强手,一次次刷新着参赛年龄和比赛成绩的纪录,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对决。

  “80后”老而弥坚,为梦想执着坚守

  83、84、87、89这一连串的数字虽然只是一个个“年轮”的符号,但每个数字的背后却记录着老将们多年的辛苦付出以及曾经创造的无数辉煌时刻。

  对于83年出生的天津老将吕小军和89年出生的湖北老将刘灏来说,他们一个是奥运会冠军、一个是首位夺得亚运会94公斤级金牌的国手,能在家门口卫冕、在第三次全运之旅中夺冠无疑是幸福的。相比之下,经历无数坎坷再度复出的湖北老将廖辉、身经百战仍执着坚守的解放军(福建)老将吴景彪以及沉寂四年打破抓举全国纪录的吉林老将孙海波则没有那么幸运,面对小将的冲击,他们最终没能站上冠军领奖台,以一枚银牌憾别全运赛场。

  然而,无论奖牌的颜色如何,最后是否完成了比赛,老将们身上体现出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才是中国男举长盛不衰的法宝。

  “93后”新人当道,为荣耀热血拼搏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本届全运会男子举重优势级别项目金牌获得者中,除了84年出生的吕小军,其余冠军得主均是93后,包括石智勇、谌利军、田涛等都是在里约奥运会上有过上佳表现的后起之秀。

  作为中国男举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点梯队阵容,这批93后中生代经过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磨炼,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男子69公斤级和85公斤级两个项目的比拼中,新科奥运冠军石智勇在老大哥廖辉的强有力冲击下,在挺举比赛中成功举起198公斤的重量,一举追平了全国及世界挺举纪录。里约奥运亚军得主田涛则是在锁定金牌的情况下,在挺举比赛中连续两次向全国及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虽然未获成功,但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爱拼才会赢”的挑战精神,必将成为中国男举持续发展的动力。

  除了为老将和新秀们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高兴之余,我们也不能忽视中国男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包括部分优势级别后备人才不足、大级别冷门项目与世界强队存在差距、东京奥运男子举重级别设项调整等。期望未来中国男子举重的“前浪们”能慢些走,“后浪们”能加快赶上来,在东京奥运的舞台上再次展现“中国力量”的强大!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卢云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