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大头娃娃“走”下了年画 舞出了西青之美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赛场内外

杨柳青大头娃娃“走”下了年画 舞出了西青之美

//www.workercn.cn   2017-08-31 08:00:36   来源:今晚报

  说起天津的杨柳青年画,可谓闻名海内外。但是你知道吗,在西青区杨柳青镇,还有一支声名远播的年画舞队,她们让大头娃娃“走”下了年画,舞出西青之美。

  要说这支年画舞队的故事,就必须提及年逾七旬的队长张玉玺。小时候张玉玺就在咱天津的红领巾歌舞团跳年画舞,后来上山下乡加入部队宣传队,舞蹈依然是她的最爱。退休后张玉玺成立了晨练队,带着一群老姐妹扭秧歌、跳健身舞。为了圆儿时未能实现的舞蹈梦,张玉玺在晨练队和女子舞龙队的基础上,于2005年中国魅力城镇评选之际,首创了成年人的年画舞,并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年画舞队。

  年画舞队成立之初困难重重,张玉玺和队友们几乎都是自编自导自演,自己掏钱做服装和道具。凭着对舞蹈和当地民俗文化的热爱,张玉玺创作了《百子闹春》年画组舞,还把“老鹰抓小鸡”“吉庆有余”“五子夺莲”“戏蝈蝈”“放风筝”等年画题材用健身舞蹈的形式重现出来。

  张玉玺告诉记者:“现在舞蹈队保持编制30人左右,平均年龄60岁左右。我们也在吸收新鲜血液,最年轻的45岁,年龄最大的就是我70岁,但大家因为每天坚持锻炼,所以基本没有老年病,看上去都特别年轻。”

  为了迎接全运会的到来,张玉玺的年画舞队抓紧排练了新舞蹈“欢天喜地”。聊起新舞蹈的寓意,张玉玺说:“欢天喜地这幅年画画的是几个娃娃在玩球,这与咱们天津全运会的体育主题十分契合。我们从道具到服装都已经准备好,就是希望能在全运会期间以展示的方式完成首秀。”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