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梦想,永不退场——天津全运会四记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赛场内外

激情与梦想,永不退场——天津全运会四记

//www.workercn.cn   2017-09-09 13:10: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稳定器的手柄不够长

  在全运会采访期间,标题中出现的情况,不止一次。

  9月1日上午10时,女子100米仰泳预赛,泳坛“表情包”傅园慧首次露面。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采访傅园慧的记者里三层外三层,还有日本记者参与其中。由于我手里的稳定器主要是用于视频拍摄,没有自拍杆的可伸缩手柄。无奈之下,只能手臂高举,再将手机镜头旋转向下,但这导致拍摄出的画面基本都是俯视视角。

  作为当今中国泳坛名副其实的“一哥”,孙杨的每次出场都会吸引大批粉丝。让我懊恼的是,几乎每次,都会遇到类似上面采访傅园慧时的状况。

  田径百米飞人大战之后的混采,媒体记者的争夺不输运动员场上的激烈。新科冠军谢震业、全运会后就要退役的上届冠军张培萌、首个进入世锦赛百米前八的亚洲人苏炳添……每个人都是焦点。由于稳定器的手柄不够长,索性直接手持手机,但距离过远,录音时有时无。

  很多时候,既要在比赛现场即时性地给后方提供音视频文字素材,又要在赛后及时写出相关比赛的文字报道(赛后混采区的采访对获取关键信息颇为重要),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以田径赛场为例,媒体看台位于3层,而混合采访区在一层,两者之间快走也需要5分钟。如果要兼顾为新媒体和纸媒供稿,在只有一个人的情况下,需要记者在比赛结束的一瞬间,立即起身赶往混采区,很多情况下,混采区已全是等待采访的记者。游泳项目的混采区和媒体看台更是需要分别领票,且只能在一定时间段内进入,两者不可兼得,只能取舍其一。

  事实上,部分需要在新媒体和纸媒同时发稿的媒体,多会采取两三名记者协同作战的方式,各自侧重一方,互通有无。

  坦白的说,一人承担多项任务,固然有助于记者的全面发展,但多项兼顾,如处理不当,很可能顾此失彼,甚至难免疏漏。(朱林)

1 2 3 4 共4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